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如何提高來客的「停留時間」並降低「跳出率」

https://blogger-script-study.blogspot.com/2013/01/blog-post.html

(文章已發佈於「玩賺部落格」)

網站的「訪客停留時間」與「跳出率」是經營網站的兩項重要指標,我們一般會用它們來衡量網站的內容是否符合訪客的要求,而這兩項指標基本上也息息相關,通常訪客的「停留時間」越長,就表示「跳出率」會越低。

至於如何提高來客的停留時間降低跳出率,其方法有很多種,但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讓訪客願意花時間多看幾篇網站內的文章;思考的方向則有二個,第一文章內容要有料,第二提供訪客方便的文章搜尋及查詢的工具,讓訪客看完一篇文章後,可以方便的繼續找到想看的其他文章。如果你想更進一步的瞭解何謂「跳出率」,可以先參考一下這篇文章:認識Analytics部落格經營的重要指標《跳出率》與《關鍵字》

想要改善上述的兩項指標,建議搭配「網頁停留時間」來採取相應的對策:

1. 「網頁停留時間」短+「跳出率」高:文章內容需要有料

當你發現網站的「網頁停留時間」短而且「跳出率」也高,這通常意味著訪客誤闖了雷區,也就是說訪客對網頁的內容沒有興趣,來到網頁或部落格後發現與期待的不一樣,掉頭就走。

想改善,大概只能加強部落格或網站的內容,讓內容切中標題,而且還要有訪客想要的內容,只是何謂有料的內容?先試著想想你通常在什麼情況下會去瀏覽別人的部落格?

  • 生活碰到了問題,想去看看別人如何解決類似的問題?
  • 不知道今天晚餐想煮什麼,看看別人有什麼新的菜色或是食譜?
  • 今天想出外用餐打打牙祭,看看別人有沒有推薦什麼樣的餐廳及美食?
  • 想要去旅行,可以先看看別人如何規劃行程,有什麼景點,那裡好玩?
  • 電腦或3C產品有問題,上網尋求解決方法?
  • 想要買某項產品,上網看看別人的使用心得?
  • 想要進一步充實自己的知識,上網看看現在的科技進步到哪裡?
  • 想要看看現在有什麼新鮮事,看看有什麼新的產品發表,或是有什麼芝麻蒜皮的新鮮事?
  • 生活太過苦悶,想要看看有什麼可以哈哈大笑不用花腦筋的漫畫。

你有沒有發現?絕大部分瀏覽別人網站的理由都是上網查詢資料,或是找些有用的東西,所以你會發現網路上有很多知名的部落格,不是談吃的,就是談玩的,要不就是專業的部落格,提供一些專業上的知識,如電腦知識,網路架站、汽車的知識,另外還有一類是以詼諧筆調與有趣風格畫出令人莞爾一笑的漫畫部落格。

那我們該如何寫部落格的內容呢?基本上一些無病呻吟的文章就盡量避免吧,比如說發發牢騷今天在學校考試考得不好、便當不好吃,或是今天在公司被老闆教訓…等,因為沒有幾個人想看你在那裡自怨自艾的。

那這樣豈不是沒有東西可以寫部落格了?倒也不是說不能寫生活周遭所發生的大小事,如果你想還是可以寫,但我會建議你要加入一些可以給別人參考的有用元素,比如說便當不好吃,我們就可以在部落格的文章中加入如何讓便當變好吃的方法,例如自己帶醬瓜或肉鬆…等,這樣就可以把一篇原本引不起別人興趣的文章,變成可以有參考價值的文章;又比如說今天被老闆教訓了,就可以加入一些辦公室的求生法則之類的方法,如何避免被老闆教訓?如何處理被老闆教訓時的心裡調適…等。

2. 「網頁停留時間」長+「跳出率」高:提供訪客方便的文章搜尋及查詢的工具

「跳出率」通常指訪客進入網站後只瀏覽了一篇網頁就離開的百分比。前面我們已經談過加強網站的內容並言之有物,可以改善停時間。「跳出率」高的另外一個原因是訪客可能只對某一方面的文章有興趣,訪客雖然讀完了我們網站中的某一篇文章,但找不到其他有興趣的相關文章於是離開網站。

想改善這樣的問題,可以採取下面的方法:

  1. 簡潔的版面安排
    讓訪客易於閱讀。建議取消訪客不需要的邊欄外掛(比如說時鐘),或太過花俏的外掛。
  2. 提供【相關文章】閱讀超連結。
    讓訪客可以輕易找到其他有興趣的相關文章。
    目前知道有LinkWithin外掛可以提供大部分部落格平台相關文章縮圖,另外「無覓相關文章插件」也可以達成而且有簡體中文,但這款外掛目前在台灣只能支援WordPress自架網站,因為其他的部落格平台都會被慮掉。
  3. 在網站上使用【站內搜尋框】功能。
    方便訪客搜尋網站內的文章。
    目前很多部落格平台都有提供「站內文章搜尋」的功能,如果沒有的話也可以申請Goolge Adsense來安裝。
  4. 提供【熱門文章】閱讀連結。
    一般訪客會對大多數人閱讀的文章有興趣。
  5. 提供良好的文章【分類】或【標籤】。
    這也是方便讓訪客可以輕易找到有興趣的類似文章的方法。

另外,「跳出率」除了有網站的整體跳出率外,還有個別網頁的跳出率,而個別網頁的跳出率才是真正影響整體跳出率的主因,我通常會查看我的Analytics流量前10名或前25網頁的跳出率,然後針對跳出率比較高的網頁來改善,方法如上述。其中我發現增加【相關文章】的連結最為有效,如果該篇文章沒有相關文章連結,就再寫一篇整理或是深入文章吧!因為你的讀者想看啊!


回 》部落格經營 首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