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認識Blogger的【標籤】功能

https://blogger-script-study.blogspot.com/2013/09/blogger-label.html

認識Blogger的【標籤】功能因為「無名」與Yahoo部落格即將關閉,最近看到很多格友把部落格搬到了Blogger,也引發一系列不適應的問題,其中一個問題是Blogger內沒有【分類】只有【標籤】的小工具,這個問題也著實困擾著很多的朋友。

其實我們要先想一下,文章分類的目的是什麼?應該是為了方便找到文章吧!那麼把文章分類並不一定最好的方法,但是卻看到有許多朋友還特地去找外掛,想把標籤變成分類,這應該是大家還不慣【標籤】這種東西吧,基本上個人真的不建議把【標籤】當成【分類】來使用,更不建議使用樹狀結構的分類。

Blogger的【標籤】其實有著許多的優點,通常同一篇文章只能有一個分類,但是卻可以依照其屬性擺放兩個以上的【標籤】,這樣可以方便自己或是網友更有效率的找到想找的文章,有時候我們在做文章分類時會有不知道該分成哪類文章才好的疑惑,因為一篇文章可以被分類成A,但也可以分類成B,一旦我們將其分類了,日後要找到這篇文章時常常會忘記這篇被分到了哪一類,我們可能得花更多的時間才能找到想找的文章。

這個問題就類似如何分類電子郵件是一樣的,有些人習慣把電子郵件分成好幾個不同的資料夾,而且資料夾內還有次資料夾,可是有一天想找出某一封電子郵件時,卻怎麼找也找不到,因為根本就不知道被分類到了哪個資料夾內了。其實現在的電腦速度已經不可同日而語了,我使用的方法很簡單,就是按照日期來分資料夾,也就是把所有的電子郵件都放在同一個資料夾中,當我想找某一封電子郵件時,搜尋【關鍵字】就可以了,所以這裡有個重點,其實我會修改收進來電子郵件的標題(subject)讓它具有關鍵字,基本上我不會改掉原來電子郵件的標題,而是在標題的後面再加上我認為的關鍵字,所以我通常可以比同事還要先找到同一封電子郵件。

我可以舉另外一個例子,就像我們在管理人際關係時,張三可能同時是我的同學,也是我的堂兄弟,也同時是我的朋友,他也可以同時是我的保險業務員,如果我使用要將張三分類,不管分成那一類都不是最好得結果,如果使用【標籤】,就可以將張三同時表示成這四種關係了,日後不論我在這四種標籤內的哪一種都可以找到張三這個人的資料,這樣不是方便許多。

其實想在部落格內快速找到一篇文章,Blogger提供了許多的工具可以使用,你可以使用搜尋框來搜尋文章的關鍵字,或是使用【標籤】來找到相應的文章。其中我認為【搜尋框】的效果最好,其次是【標籤】,最後才是【分類】(如果這個部落格內有【分類】的話),所以一定要在Blogger安裝搜尋框小工具。


延伸閱讀:
Blogspot三種建立「水平導覽列選單」的方法
使用【Google Map】標示餐廳位置
搞定Blogspot的版面配置,新增小工具

4 則留言:

R人 提到...

我在後台設定了Blogger的【標籤】小工具,原本也有正常顯示。但不知道動到了什麼,以致於頁面不在顯示標籤小工具。就算在後台移除小工具又新增回來(都分別有存儲排列方式),但實際頁面卻依然沒有顯示。請問這有辦法可以解決嗎?

工作熊 提到...

逋果;
沒有看過這樣的問題。

工作熊 提到...

逋果;
大致是看過你的CSS,發現你把標籤的顯示關掉了。
你的CSS為【Label1 {display: none;}】,只要將display那一行刪除或變更為【Label1 {display: inline;}】應該就可以顯示了。

R人 提到...

感謝您幫忙,這部分已經沒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