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日 星期三

好用的離線部落格寫作軟體 Windows Live Writer 2011

https://blogger-script-study.blogspot.com/2011/02/windows-live-writer-2011.html

Windows Live Writer 2011

Windows Live Writer (以下簡稱WLW)是一套我最常使用的免費部落格離線編寫工具,它目前支援 Blogspot, Wordpress, 樂多(Roodo), 痞客邦(Pixnet)…等台灣的 BSP 平台,它的優點是可以不用連接電腦網路就可以像文書軟體般的編寫部落格文章,也支援圖片上傳功能,等到文章完成想上傳的時候再連接網路就可以了完成部落格文章的發佈,也可以上傳草稿及管理文章的編輯或刪除。

目前最新版本已經出版到 2011 版了,這個版本改善了一些讓人詬病的缺失,還新增了一些貼新的功能,讓部落格文章寫起來更得心應手。不過 2011 版本僅適用於Windows 7 或 Windows Vista 作業系統,如果你的作業系統還留在 Windows XP,那你只能下載舊版本,如果你還在用 Windows 2000 作業系統,那就抱歉了,不支援啊!

下載網址:http://explore.live.com/windows-live-writer

我覺得 WLW帶給我最大的好處有以下幾點:

  • 支援離線部落格文章編寫。這點非常的重要,因為我之前偶而會因為網路的不穩或斷線而造成寫了一半的部落格文章不見了,害我還得重新來過,心痛啊!有些靈感或句子還不見得都可以找回來。
  • 方便又簡單的文章編輯功能。它的文章編輯功能雖然陽春,但已經足夠編寫部落格文章了,尤其還支援表格功能,雖然功能比不上Word,但比起有些根本不支援表格的 BSP 線上編寫工具已經好多了。
  • 支援已發佈舊文章的編輯及管理刪除功能。它可以方便讀取部落格上已發佈的舊文章編輯更新,也可以刪除不需要的文章。有時候我們會發現自己已發佈的舊文章有些錯字或語句不順的地方需要修改,這時候編輯舊文章的功能就顯得相當的重要。不過舊版本僅能讀取最多500篇部落格的文章,顯得有些不足;2011新版已經加強其功能,可以讀取超過500篇以上的全部舊文章。
  • 提供簡單的圖片效果。它可以設定文章顯示的大小、旋轉、對比、裁剪、傾斜、甚至浮水印文字,也提供圖片的邊框裝飾(陰影、拍立得、相紙、倒影、圓角、實心…等),不過要注意的是當你做了圖片效果之後,上傳到網路的圖片就變成加了效果後的結果了。
  • 可以備份舊文章。使用WLW上傳到部落格的每一篇文章,WLW都會留存一份在電腦的【我的文件\My WeblogPosts\Recent posts】資料夾內。隨時備份部落格文章,以備不時之需。
  • 可以同時多個部落格。如果你同時經營有多個部落格,WLW真的非常好用,它可以同時管理多個支援WLW的部落格,也可以簡單的在不同部落格之間切換,如果你想要一文多發,使用WLW就可以輕鬆搞定。
  • 提供方便的預覽及程式碼編輯功能切換。WLW允許你輕鬆切換於「編輯」、「預覽」、「程式碼」不同頁籤之間。WLW的預覽功能可以讓你檢視文章實際發佈到部落格的樣子;程式碼則可以讓進階的編輯原始碼,以補足補足一些編輯功能不足的地方。
  • 支援部落格的標籤及分類功能。WLW可以幫忙設定及新增部落格文章的標籤或分類,但無法刪除,基本上那些沒有文章使用分類或標籤應該會自動被部落格刪除才對,所以沒有刪除功能。
  • 支援文章預約發佈功能。WLW可以預約文章發佈的日期及時間,但必須部落格有支援才行。目前Pixnet(痞客邦)、Blogspot、WordPress都有支援,但Roodo(樂多)不支援。


》回到 Blogger 部落格技巧總整理

相關閱讀:
用Windows Live Writer編寫Roodo(樂多)文章
用Windows Live Writer編寫Pixnet(痞客邦)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