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為何要買自己的「網域」?

https://blogger-script-study.blogspot.com/2010/07/why-buy-domain-name.html

最近一直在考慮是否要購買一個專用的「網域」,並把部落格託管到美國的「虛擬主機」,因為一直以來我都是使用Blogspot當作我的BSP,自從Google與中國大陸決裂後,我的網站在大陸就一直連不上,其實原本就不是很好連啦。

我有一個專門經營電子製造製程的網站─工作狂人,由於大部份的電子業製造工廠幾乎都已經到大陸設廠了,如果大陸地區的網友看不到這個網站,那效果真的要大打折扣,也少了很多交流的機會。

至於購買網域的好處,除了可以讓大陸也可以看到我的網誌之外,還有許多的好處,比如說網址不會變,既使你把網誌的文章從一家虛擬主機搬到另一家也不會變,這點讓你不用受制於BSP(Blog Service Provider,如 Pixnet、Roodo、Blogspot等)業者,也不用擔心萬一哪天這些BSP業者倒閉,造成苦心經營的流量及口碑不見了。

對於購買「網域(Domain)」,我首先考慮的是價錢與對方是否可以永續經營?因為我的部落格並不是營業用的,雖然有掛上廣告,但也不希望入不敷出,總希望不用花到自己的錢。

  • 台灣雖然也有經營網域販售的代理商,但有些不是沒聽說過,要不就是只販售【.tw】的網域,反觀國外的網域販售則呈現多樣的選擇,而且【.com】及【.net】還比國內的【.tw】便宜。

    • Hinet: NT800/年 (.tw/com.tw)
    • 台灣大電訊:NT360(idv.tw)~NT720(com.tw)
    • PCHome:NT400(idv.tw)~NT800(com.tw)
    • TWNCI:NT850(idv.tw/)~NT900(.com/.net)~NT2200(com.tw/net.tw)
    • 智邦生活館:NT350(idv.tw/.com/.tw)~NT700(.tw/.com.tw)
    • 最後我選擇跟國外的 GoDaddy 買了我的第一個網域。其實還有比 GoDaddy 還便宜的網站,但國外買網域要刷信用卡,老實說有點擔心,在網路上看了又看,大部分人對 GoDaddy 的評價也多還不錯。
    • 大部分台灣的網域網站都還要再多收一個「設定費」,GoDaddy 不用。
    • 我在 GoDaddy 買的網域一年的費用 USD$8.16/年(=USD$7.49USD$0.18),大約是NTD$270不到。

其次要考慮的是可操作性,如果你的英文還可以,就可以考慮國外的網域服務商。我有寫一篇如何到 Godaddy 買便宜的網域 教學可以參考看看。


延伸閱讀:
回到 Blogger 部落格技巧總整理

3 則留言:

Morning Hong Kong 提到...

HI,路過的,想問買了網域後, 大陸是否真的可成功看到blogspot?

工作熊 提到...

HELLO INN;
我沒有試過用網域直接轉址Blogspot,所以不敢講這樣能不能通過大陸的封鎖耶!
我的方法是使用美國的虛擬主機,這樣的確可以在大陸部落格的內容。

Morning Hong Kong 提到...

OIC, THXTH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