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餐廳官網應該包含哪些內容?

https://blogger-script-study.blogspot.com/2013/04/resturant-web-contain.html

image

一旦我們決定了要設立自己餐廳的官網,接下來就要開始構思官網中要擺放那些內容,還有哪些內容最好不要放上去?這時候最好先設身處地站在網友、流覽者的立場來看網頁內容,想一想如果你是顧客,瀏覽餐廳網頁時會想獲得到什麼樣訊息內容?而不是我們可以放什麼內容,下面為個人建議的一些內容,僅供參考,純粹以一個顧客的角度來看餐廳官網應該放些什麼內容:

  • 餐廳的招牌。
  • 餐廳的菜單。
  • 餐廳的聯絡資訊。電話或電子郵件。這樣才可以提供客人預先訂位的服務。
  • 營業時間。不要讓你的客人撲空了,有固定公休日也要一併告知。
  • 交通資訊。如果是餐飲業,一定要讓客戶知道你的地址在哪裡。
  • 講個故事。現在做品牌很流行講故事,告訴大家你的餐廳如何創立?精神何在?這樣才能讓你的顧客產生更強的認同感。
  • 餐廳附近景點介紹。如果想要吸引外地客人來餐廳用餐,額外提供餐廳鄰近景點服務
  • 公告欄。這裡可以公告餐廳是否有推出新菜單、最近有否臨時公休日…等資訊。
  • 留言板。可以設立一個專門的網頁讓有問題的網友留言。
  • 餐廳花絮。公司活動?促銷方案?新產品介紹...等都可以寫成一篇篇的文章放上來。

這裡我利用Google的免費部落格平台Blogspot建立了一個虛擬的餐廳網站【工作熊的餐廳網站】,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這個網站,它雖然很陽春,但大致上已經具備了餐廳官網的架構了。

下面我們就進一步來說明建立餐廳官網應該要具備及注意的事項:

在部落格網頁的最上面封面放上可以代表餐廳的圖片

餐廳官網封面
幾乎所有的部落格平台都會提供部落格標題封面圖片替換的功能,而封面則是部落格最顯眼的位置,所以將封面圖片換成可以代表餐廳的圖騰,可以讓到訪網站的往有的一眼就知道自己來對了地方。

有時候也可以不定時的更換封面圖片,讓網友可以一新耳目,另外,也可以在圖片中放上最新的活動資訊,只是,這裡只是圖片無法作為超連結使用。

使用文章「置頂」或「網頁」功能

部落格平台的特色是文章就像是日記帳一樣,越早發表的文章會擺到越後面的位置,這麼一來我們較早發表的文章就可能會被埋在很後面的位置,也就變得比較不起眼了,所以我們要適時把一些較重要文章置頂,讓重要的文章可以出現載明顯得位置。

現在幾乎所有的部落格平台都有提供所謂的文章【置頂】的功能,也就是不論文章是多久以前發表的,只要設定文章【置頂】,這篇文章就會一直出現在部落格的第一篇文章。 這樣可以讓拜訪我們網站的朋友最先閱讀到最重要的文章,不過置頂文章通常只能限定一篇。

我們可以把顧客最想要知道的菜單資訊文章設定為【文章置頂】,這樣客人來到部落格後最先看到的畫面就會是這篇置頂的文章了。如果你覺得其他文章資訊是客人更想知道的內容,不限定只能把菜單文章置頂。

很可惜的是,目前Blogspot沒有提供文章【置頂】的功能,可是Blogspot有提供所謂的【網頁】功能,它可以搭配版型作成【水平導覽功能表】,後面會再做進一步的解說。

善用置頂文章連結到餐應的其他網頁

前面說過可以設定文章【置頂】的功能,這就像是網站的「首頁」一樣,然後我們要善用部落格的超連結功能,將餐廳相關的訊息設定成超連結,讓客人可以非常容易的到達他想要去的網頁,比如說在首頁的底部或是最上面安排公司的聯絡方式、營業時間、交通...等資訊。

善用Blogspot提供的水平導覽選單

餐廳官網水平導覽選單
使用Google的Blogspot平台的好處之一,就是可以使用其【水平導覽選單】功能,它讓部落格看起來更專業,拿來設置餐飲業的免費官網可以呈現出較多元且一目了然的樣貌,水平導覽選單上可以設定連結到文章最先提及的那些應該擺放的資訊內容。

目前我所瞭解的台灣其他免費的部落格平台似乎都沒有這樣的功能,後面我們會講解如何使用Blogspot建立水平導覽選單。

延伸閱讀(下面的文章連結到我另外一個部落格):

地址使用Google Map

【Google Map】是個很好用的工具,可以方便我們找到我們想去的地方,如果我們希望客戶可以更容易找到我們的所在地,在部落格文章內嵌【Google Map】可以為自己加分不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如何到達台南火車站

延伸閱讀:使用地址搜尋來標記Google Map地圖

購買餐廳專屬的網址

購買網址通常以年為單位,現在一般買一個【.com】的網址一年大概只需要US$10,約NT$300左右,如果真的有心經營公司網頁,可以考慮購買公司網頁,這樣可以讓人感覺比較專業。如果你使用Blogspot(Google Blogger)當作部落格平台,可以使用它的轉址功能,將其部落格網址轉到自己購買的網址,以後如果有想要脫離部落格的限制,網址還可以帶著走,不怕原來網站上的人氣銜接不上。

購買網址可以參考下面的文章,另外在Blogspot的後台也可以買網址,以後有機會再來寫篇教學。(※發現有許多餐廳都是以電話號碼當網址※)

延伸閱讀:
到Godaddy買便宜的網域 教學
為何需要買專屬的部落格網址?
六個撇步幫你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網域名稱


使用部落格平台當作餐廳官網的最重要得當然是免費,而且部落格平台也有既成功能可以使用,但部落格平台畢竟不是商展的平台,所以也會有許多的限制,以下類舉使用部落格平台當餐廳官網的缺點與限制
  • 無法使用訂單系統。使用Wordpress自架網站或許可以達成,但這就跟租用網站沒有多大區別了。
  • 部落格的文章屬於流水帳。較難做水平展開。
  • 網站的編排上有所設限。部落格平台基本上就類似文書軟體一般,可以做文章的基本編排,但彈性不大,原則上就是文章本體與側邊欄、頁首及頁尾。


回》用部落格平台建立餐廳網頁 首頁

上一篇:01.如何使用Google部落格平台(Blogspot)建立餐廳官網
下一篇:
03.如何註冊Google部落格網址

延伸閱讀:
如何申請Google Analytics(分析)
LinkWithin用縮圖幫你連結部落格內的相關文章
FeedBurner燒錄專屬的電子報訂閱系統

11 則留言:

Steve Hsueh 提到...

感謝分享!

提到...

可以使用它的轉址功能,將其部落格網址轉到自己購買的網址

您好!已經購買了,但是不會轉址,可以示範一篇教學嗎?
感謝!

工作熊 提到...

揚;
如果你是在Blogspot買的網址,操作其實很簡單,到Blogspot後台》設定(側邊欄)》基本(側邊欄)》在「發佈」的欄位點擊【+新增自訂網域】,然後輸入購買的網址就可以了。
如果是在其他地方買的網域,設定會複雜一點,而且沒家的設定都不太一樣。

blogger 提到...

可以請問嗎?如何在BLOGGER新增的新頁面
向您一樣可以分日期寫文章

我怎嚜都只能寫成一篇
分享也是一整篇
不能夠小篇幅分享

感謝

工作熊 提到...

胡嘉欣;
建議你先觀察一下網址。
可以分日期寫文章的網址絕對不是「網頁」,因為網頁只如同你知道的只能出現一篇文章。
所以可以分日期寫文章的應該是「標籤」網址,只是將標籤的結果網址當成功能表的項目而已。

blogger 提到...

哈還是不太懂!!你說的標籤方式!要怎麼用呢
像這個網址裡面他是怎麼用的呢?
http://wayne-fu.blogspot.tw/search/label/%E9%9B%BB%E8%85%A6-%20Google%20%E7%9B%B8%E9%97%9C-Google%20%E8%A9%A6%E7%AE%97%E8%A1%A8

工作熊 提到...

胡嘉欣;
你所提供的網頁,進去後應該可以看到【電腦- Google 相關-Google 試算表 標籤的文章】這串文字,這就是標簽的搜尋結果,你只要把這串網址放到你的功能表上就可以了,比如說你的網站上有個【食記】的標籤,按下標籤後的結果就類似這樣。
如果你使用的是【網頁清單】來建立工能表,件到Blogger後臺,選擇【網頁】》【新網頁】》【網址】》將【食記】標籤網址貼上去就可以了。

blogger 提到...

我是使用網頁清單的方式來建立工作表.


但是要怎ㄇ查我的標籤網址...


http://jaybabylala.blogspot.tw/

這是我的部落格麻煩你幫我看一下

工作熊 提到...

胡嘉欣;
你的文章未設定任何的「標籤」,
文章編寫時就需要設定「標籤」了,
進去文章編輯的畫面找一下標籤的設定新增標籤,設定後用小工具把標籤加到側邊欄~
自己先玩看看吧!

聯漁股份有限公司 提到...

請問首頁標籤分類是要按照您的放逝去編輯
還是有一種下拉式選單可編輯?
我學習的霧煞煞 想請版大幫忙解答!!感恩

工作熊 提到...

聯漁股份有限公司;
就我的瞭解,目前Google所提供的方法都沒有下拉式選單,下拉式選單必須要自己寫Scri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