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使用【Windows Live Writer】發表網誌文章

https://blogger-script-study.blogspot.com/2013/05/wlw.html

WLW101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部落格文章寫到一半突然發生網路斷線、不穩定,以致寫好的文章全部付之東流的慘事,雖然現在各大部落格平台的文章編輯工具都已經提供了草稿定時自動存檔的服務,大大降低了寫好文章不見的慘劇,但偶爾還是會發生自動存檔前寫好的部分文字不見的問題,想要解決這樣的問題,我的方法就是改用部落格離線編輯工具─【Windows Live Writer】,即使在沒有網路的情況下也可以寫文章,等到有網路的時候再發佈就可以了,而且不怕斷線,編輯工具使用起來幾乎就跟MS-Word一樣上手。

個人覺得這套【Windows Live Writer】的最大優點不僅僅可以支援離線寫部落格文章,它還可以無縫接軌把圖片安插在文章中,然後直接發佈到部落格中,圖片可以選擇靠左、靠右或置中的文繞圖,還可以置作浮水印,防止不肖人士使用我們的圖檔,更有多種的圖片特效,讓你不需要使用特殊繪圖軟體就可以享受圖片的不同風格,本部落也一直都是用這個軟體來發表文章的。

如果你現在正在使用Blogspot(Google Blogger)、Pixnet(痞客邦)、Roodo(樂多)或是Wordpress自架網站來發表你的部落格文章,就不要再猶豫了,趕快來試試這套【Windows Live Writer】(以下就簡稱WLW) ,這是一套由 Microsoft(微軟)推出的免費部落格離線編寫軟體,就我的瞭解,現在已經更新到 2011 版本了,不知道 Windows 8 是否有出新的版本。

Windows Live Writer 下載網址:http://explore.live.com/windows-live-writer

【Windows Live Writer】的優點不僅僅可以支援離線寫部落格,它還有以下的優點:

  • WLW可以離線編寫部落格文章。
    不需要連接網路就可以先把部落格的文章寫好,等連上網路後才發佈文章。這樣就不用擔心在有些部落格平台線上撰寫部落格文章不穩,進而造成寫好的文章不見的情形發生。
  • WLW可以幫忙備份部落格文章。
    WLW可以選擇每一篇文章發佈後都留存一份在自己的電腦硬碟,達到備份部落格文章的效果。
  • WLW可以方便同一文章發佈於多個部落格平台。
    它雖然不支援一文多發,但非常方便手動發佈同一篇文章至不同的部落格平台,但這些平台必須都被WLW支援才行。
  • 可以預約發文。
    也就是發佈未來文,這非常適合有時候無法使用網路的使用者,可以先把文章寫好,然後預約未來發佈的日期,而不會錯過文章固定發佈的時間。當然也可以用來更改已經發佈過的文章日期。
  • 支援類別及標籤。
    如果你的部落格平台可以設定類別或標籤,也都可以在WLW上做設定。
  • 編輯功能
    • WLW有近似MS-Word的文書處理能力。可以變更字型顏色、大小、背景顏色、上標、小標文字…等。
      WLW2011_improvement03
    • 支援表格功能。
    • 支援「更多閱讀」「繼續閱讀」(Read more)的功能。
    • WLW可以同時發佈圖文。有些部落格平台要求必須要先把圖片上傳至網路相簿,才能將圖片貼到文章中, WLW可以讓你有編寫MS-Word般的平順感。而且幾乎是所見即所得,把圖文在WLW上編寫完成後按個按鈕,文章包括圖片就自動上傳發佈。
    • 支援【編輯、預覽、程式碼】三種不同格式的瀏覽與編輯。
    • 可以移除格式。從網路上複製其他文章時,可以選擇「選擇性貼上」,並選用「移除格式設定」、「精簡HTML」、或「保持格式設定」等三種設定。
  • 圖片:
    • 圖片特效。插入圖片時可以選擇「圖片效果」,如陰影、拍立德、相紙、倒影、圓角邊框、實心邊框…等特效。
    • 浮水印。插入圖片時可以選擇「浮水印」來輸入文字浮水印。
    • 支援圖片相簿上傳。可以把圖片貼到WLW後選擇發佈成相簿就可以上傳相片了。

回》用部落格平台建立餐廳網頁 首頁

上一篇:12.使用【Windows Live Writer】發表網誌文章
下一篇:14.經營餐廳官網的一些觀念

延伸閱讀:
用Windows Live Writer編寫Roodo(樂多)文章
用Windows Live Writer編寫Pixnet(痞客邦)文章
Windows Live Writer 使用技巧 - 圖片技巧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