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觀念-以餐廳官網為本,用FB及G+社群經營人脈

https://blogger-script-study.blogspot.com/2013/05/resturant-facebook.html

以餐廳官網為本,用FB及G+社群經營人脈有些經營餐廳的朋友常常會有這樣的疑問,經營網路客人是不是只要從所有的網路工具中選擇一個來用就好了?反正現在什麼工具最夯、人氣最多就用什麼,就像現在Facebook最夯,就有很多的餐廳只用Facebook的專頁而沒有自己的網站一樣。那你有沒有想過,那一天Facebook退流行了,你還要繼續用Facebook來當首頁嗎?

其實網路上每個工具的用處都不太一樣,目的與經營的方法也會有所不同,我個人覺得餐廳如果有心要經營網路,設立一個餐廳官網還是必要的,因為目前似乎只有餐廳官網才可以呈現出餐廳的整體感覺,也比較能夠對外宣佈或公告一些事項。而Facebook及Google+這類社群網站則較適合用來辦活動、活絡感情。目前看來部落格上面的文章比較屬於永久性,而且屬於容易查詢到的資料,FB及G+上的內容則較屬於短期的聚焦,方便炒熱氣氛。所以我覺得餐廳官網社群網站兩者應該同時並存、同時經營。

就如同我在前面篇幅介紹如何使用Blogspot來建立餐廳官網時,提及餐廳官網可以聚焦在一些重點的事項,如餐廳的緣起、菜單、交通資訊...等內容,這些內容如果使用Facebook來記錄,似乎不太容易顯現出其重要性,而且有時候也很難被查詢或搜尋到。另外,使用部落格建立餐廳官網的優點是文章可以很容易被現在的搜尋引擎搜尋到,就算我們自己想找以前發表過的文章也比較如容易。

感覺上部落格比較像在寫日記本,而FB與G+這種社群網站則像是聊天,聊完也就結束了,但社群網站的優點則是比較即時,比較能夠聚集人氣。

下面我大概整理了「部落格官網」與「FB及G+社群網站」在餐廳網站應用上的一些差異點,僅供有需要的朋友參考,內容考慮可能有不周詳的地方,歡迎留言討論。

部落格當官網 FB與G+社群網站
適用對象 比較適合用來當成官網。 比較適合用來宣傳聚集人氣。
個人感覺 比較像在寫公開的日記。絕大部分是單方向的傳達我們的想法與發現,類似新聞報導。 比較像是在跟朋友聊天,聊的時候很起勁,但聊完後就忘記了。
與網友們的互動較頻繁,相對地也就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經營,有問題提問或是舉辦活動時,比較容易取得網友們的回應與參與。
文章編排及呈現方式 文章的字數可以比較多,圖文並茂來呈現,也比較可以完整描述一個主題。 每段留言都不長,太長的留言反而容易被忽略,無法圖文並茂。
搜尋引擎 幾乎所有的搜尋引擎都可以很容易搜尋到部落格的內容,除非我們自己設定不讓搜尋引擎搜尋到。 目前搜尋引擎似乎只能搜尋到FB及G+的粉絲頁名稱,內容部份有少數可以被搜尋到,但絕大部分的內容都乃以搜尋。
FB自己提供的搜尋效果飛常不好,明明知道關鍵字,但就是搜尋不到以前發表過的言論。
文章查詢 文章可以設定「分類」及「標籤」來方便查詢。 FB的網誌已經關閉,近況更新的留言沒有分類或標籤的設定。
網站經營衡量標準 網站或單篇文章瀏覽量、FeedBurner訂閱數、網站文章的反向連結數、文章的留言數 粉絲人數、按「讚」的次數、文章分享次數

另外,餐廳網站可以確實提供一些潛在客人進一步認識餐廳的平台,試想如果你想跟朋友推薦一家自己覺得不錯的餐廳,你要如何讓對方知道這家餐廳的資訊?或是餐廳內有何好吃的菜色料理?如果有餐廳的網站,我會選擇直接把餐廳的網站給對方。


回》用部落格平台建立餐廳網頁 首頁

上一篇:12.使用【Windows Live Writer】發表網誌文章
下一篇:14.觀念─經營餐廳官網的一些建議

延伸閱讀:
如何Facebook的讚視窗(Like Box)來推廣部落格
善用 Blogger 所提供的小工具
離線部落格寫作軟體 Windows Live Writer 2011 功能提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