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Microsoft Photo Editor 圖檔編輯軟體

https://blogger-script-study.blogspot.com/2009/12/microsoft-photo-editor.html

Microsoft Photo Editor 是微軟所發行的軟體,一般是安裝 Office 97 或 Office 2000 時附帶的圖片編輯軟體之一。它最主要的功能是作一些簡單的圖片亮度、對比、γ值的調整,而我最常拿它來裁剪那些需要放到部落格上的圖片,或塗污那些需要被公開的圖片上有不想被看到的文字或資訊,還有縮小圖片的解析度。

  • 產品特色:圖片編輯軟體。可以作一些簡單的圖片亮度、對比、γ值的調整;也可以裁剪、放大縮小圖片;還可以作圖片的塗污。
  • 使用語言:中、英文
  • 檔案大小 :約1.81Mb

PhotoEdit02

【Microsoft Photo Editor】通常放在【開始】→【Microsoft Office 工具】→【Microsoft Phto Editor】,它的檔案大小約在 2Mb 左右,可算是相當小的綠色軟體,有需要的時候也可以整個目錄直接複製到別的電腦就可以使用了,不需要額外安裝,但可能會變成英文版。要複製的時後,檔案一般放在目錄 C:\Program File\Common Files\Microsoft Shared\PhotoEd。

如果你的電腦後來安裝了Office2003,那麼 Office2003將會自動移除這個軟體,你可以參考下面的方法將其加回來。

文章參考 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817095/zh-tw 但作了修改

  • 將 Microsoft Office XP 或 Office 2000 或 Office 97 光碟放入電腦的光碟機。
  • 如果 Office XP (2000、97) 安裝程式沒有自動啟動,請依照下列步驟執行:
    1. 按一下 [開始],再按一下 [執行]
    2. [開啟] 方塊中,輸入 drive:\Setup.exe,其中 drive 是光碟機的磁碟機代號。
  • 執行 [安裝程式] 程序,然後選取 [自訂] 安裝類型。
  • 當您執行到 [選取功能] 步驟時,請將安裝樹狀目錄中的每個節點設定為 [無法使用]
  • [要安裝的功能] 中,展開 [Office 工具]
  • 按一下 [Microsoft Photo Editor],然後按一下 [從我的電腦執行]
  • 按一下 [立即安裝]
  • Office XP 安裝程式順利完成時,按一下 [確定]
    PhotoEdit01

塗污處理

「塗污」是我蠻常使用的功能之一,因為有時候作一些教學文,如果把自己的帳號及密碼也放到部落格上去的話,後果將很難處理。所以只要稍有隱私的資料我都會用「塗污」的方式處理,這樣就不會有資料外洩的風險,而且也不太可能被破解。

下圖箭頭所指的資料是塗污處理後的效果。
PhotoEdit_smudge01

設定GIF的透明處理

GIF透明背景處理,也是我蠻常使用的功能之一,這個功能可以讓你的圖片幾乎融入不同的往頁之中。下圖的處理前有黃色的背景,但處理後背景就變成透明的了,我故意在最後一個表格加上粉紅色的背景,處理後的 GIF 圖檔可以完全融入背景色。

GIF透明處理前

GIF透明處理後

表格加上粉紅色背景

Photo_Editor_gif01 Photo_Editor_gif02 Photo_Editor_gif02

設定方法:

1. 先載入一張圖片,最好有單純的背景顏色,否則很難設定出完全的背景色,因為只能設定一種顏色為透明背景色。點選【設定透明系】圖示,點選要設定的背景色。
Photo_Editor_gif03

2.開啟對話框之後直接按【確定】就好了。
 
Photo_Editor_gif04

3. 圖檔的背景會出現灰白格子,很像西洋棋的棋盤,就表示設定完成了。
 
Photo_Editor_gif05

4. 按【另存新檔】,記得更改【存檔類型】為【*.gif】格式。 Photo_Editor_gif06


回到 Blogger 部落格技巧總整理

沒有留言: